• 教育生态建设

    推动以创新方式可持续解决教育问题的探索,打破教育的孤岛效应,建设以儿童发展为中心,多元、有生命力的教育生态,催化教育进步。

    无论在校内外的教育实践中,还是在教育行政管理的系统里,用创新的方式解决教育难题,以创新的实践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能力,这样的行动时有发生,也为我们带来惊喜和希望。

     

    同时,这些教育创新实践从0到1诞生后,能否像萌芽的种子般持续生长?能否推动当地教育微生态产生持续性变化?能否如石子入水那样,一圈圈荡开涟漪,影响周围的人对教育的理解,进而促发更多跃跃欲试的行动者,共同建设这片教育生态?

     

    教育创新的实践需要更系统性的支持环境,就如同种子的生长需要阳光、雨水和土壤,让教育创新不止步于萌芽,更能成长为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

    broken image
    上图:群岛敏捷学习营
     

    2016年同济与Aha社会创新学院共同发起并资助群岛教育创新计划。群岛一直坚定以人为中心的教育,陪伴支持教育创新者在现实中去真正践行社会化学习。曾在群岛孵化器阶段作为“小岛”的公益组织巴别梦想家、大儿童,他们经年累月的社会化学习实践,让广西大山中的孩子,港尾城乡结合部的孩子,焕发出自信、自主学习者的光彩。而群岛发展至2022年,已基本实现可持续运营,其教育纪录片、刊物及课程、充满活力的社群活动,让社会化学习的理念与真实故事触及到了数以万计的家长与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