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前教育

    我们希望支持婴幼儿在生命早期充分发展潜能,在语言认知、学习品质、社会情感等方面,为其终身学习建立稳固的基础。

    科学研究表明,0~6岁儿童早期发展在整个生命周期中投资回报率最高,不仅对个人未来学业、生活成就及幸福感至关重要,相关公共政策的实施还有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本,助力国家可持续发展。针对贫困弱势儿童进行早期发展支持,有助于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建设公平可持续的社会。然而,中国儿童0~6岁的教育发展支持,在儿童成长周期中却是最薄弱的一环。

    broken image

    3-6岁学前教育项目招募

    《致:关注欠发达地区幼儿发展的同行者》

    请点击图片了解详情
    云南大理乡村幼儿园的孩子

    上图:云南大理乡村幼儿园的孩子

  • 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

    增加公益性婴幼儿科学养育服务

    broken image

    有研究显示,西北、西南部分农村地区,高达40%的0~3岁幼儿在认知和社会情感方面存在发展滞后的风险,远高于城市中13~14%的比例。人的早期能力会影响后续的能力发展,这些发展滞后的孩子在进入幼儿园前就已经处于不利状况。

     

    造成这种不利的直接因素之一,是家长的养育习惯。一些农村家长对小宝宝的爱护主要体现在吃好穿暖方面,很少讲故事、唱歌、与孩子做语言和游戏互动,觉得讲了婴儿也听不懂。幼儿因此缺少能刺激其大脑和身体发展的积极养育环境。

     

    那些对儿童早期发展有所重视的家长,在遇到养育困难时也缺乏家庭科学养育方面的支持和服务。

     

    随着国家对儿童早期家庭养育照护服务的重视,该领域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需求也更加紧迫。

    3-6岁幼儿学前教育

    赋能幼师,提升乡村幼儿园教育质量

    broken image

    3~6岁的幼儿大多会进入幼儿园,在过去十多年国家对学前教育重视与发展下,学前三年毛入园率逐年快速提升到85.2%(2020年),伴随着大量新园、新教师出现。与较高入园率相对的是,仍有许多幼儿园、特别是农村园的教育质量并不理想。

     

    按照幼儿的发展规律,他们是通过游戏、生活与真实体验来学习的,但许多幼儿被要求每天坐在教室里,跟随老师的讲课来学习,这种学习体验容易让儿童丧失学习的主动性与兴趣。老师如何从教孩子,变为引导和支持孩子,老师教育能力提升是改善幼儿教育质量最直接的一环。如何可持续地支持教师的能力发展呢?

     

    一方面,可能需要从地区的学前教育管理、教研培训、园所管理等等方面,建设一个更有力的支持系统,给乡村老师赋能,帮助乡村幼儿园提升教育质量。另一方面,教师能力准备不足的问题,向前追溯到幼师在专业院校学习的时期,幼师培养模式是否存在改善机会?如能从起点上改善,有望为未来培养一批批走出校门就能真正支持幼儿学习发展的卓越教师。

  • 参考资料资助者圆桌论坛CDR / 知识库议题地图 / 0-6岁儿童早期发展